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多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转型发展大地质新理念——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开辟地下水工作领域新方向

来源: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 作者:田西昭 发布时间:2020-08-04
  积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在大地质多元服务大战略中展现新理念。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以下简称“监测院”)以政府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为动力,创新地质工作服务模式,持续推动地质工程不断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彰显独特作用,做出独特贡献。
  坚持“大地质”新理念,推动转型创新发展。监测院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找准切入点、急政府之所急,在谋划大项目中推进水污染防治修复上水平。7月15日,在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中央提前下达-水污染防治资金(河北省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及技术研究工作项目)中成功中标,中标金额1011.1万元,开辟了该院在地下水工作领域的新方向。河北省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基于地下水污染现状特征,结合地下水污染源荷载、脆弱性评估结果,对地下水污染防治类型和等级提出分区,并针对不同分区的地下水制定不同的污染防治对策建议。
  强化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平台建设。监测院不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通过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项目的实施,将分别建立河北省污染荷载数据库、省脆弱性数据库、省污染现状数据库和省地下水污染区划数据库等,并完成该院与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的对接,以不同数据集成、建模,与相关联的业务有机统一,放大独特价值、发挥独特作用。
  用标准制定服务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监测院不忘标准制定,在完成河北省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工作的基础上,将编制地方性技术标准《河北省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工作指南》,以进一步推进河北省各地市的地下水环境分区管理,规范各地市的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工作,指导各地市进行更大比例尺、更细精度的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工作。
  明晰思路、主动作为,多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监测院多次与上级机关和政府部门沟通,借重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层面的信任与支持,借重多年专业知识的积累和监测数据的基础,积极贡献才智,先后参与2019年9月27日印发的国家级技术标准《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工作指南》和2020年7月3日印发的地方性规章制度《河北省地下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编写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污染防治建议均被采纳。为遏制地下水污染加剧的趋势,推进地下水污染监督防治,规范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做出积极贡献。进一步深化了监测院与生态环境部门之间的合作关系,推进地质工程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