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江苏省启东地区长江河口现代沉积物监测与编图》野外采样与监测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江苏地调院 作者:程瑜 发布时间:2019-09-12
  2019年8月底至9月初,《江苏省启东地区长江河口现代沉积物监测与编图》项目完成野外工作,取得了相应成果。
  项目组在长江河口地区开展柱状样、表层样采集与现代沉积物监测工作,柱状样的采集是在滩涂上靠人工打入2-3m并一次性提取完整岩芯。项目组成员在时间紧、任务重、天气恶劣的情况下,与潮汐涨落同步,早出晚归,争分夺秒,最终克服困难顺利提取完整岩芯。在低温条件进行妥善保存,按1cm的间距分样,共获得约1800件样品,并冒着大雨获得本月的沉积物监测数据,顺利完成此次野外工作的任务。
  长江口是长江与海洋相互作用最为敏感的地区,受长江流域大型水利工程和水土保持工程的影响,长江入海泥沙剧减,对长江口地区的沉积速率产生巨大影响。本项目旨在研究长江口地区多时空尺度形成和演化的特征机制及其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
  在滩涂地区开展工作是基础所进行的首次尝试,一方面为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另一方面希望在当前地质大变革大转型的时期,寻求新的突破和方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