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自然资源部国土(耕地)生态监测与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再获一发明专利

来源:江苏地调院 办公室 土地中心 陈娟 廖启林 发布时间:2019-05-27
  近日,自然资源部国土(耕地)生态监测与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在耕地修复治理技术领域又获得一项发明专利。该创新中心依托江苏地调院而建,至今已获耕地修复治理领域两项发明专利。此次获得的专利是采用插栽苏柳172的一种植物修复镉污染农田土壤的方法,能有效提高农田土壤修复效果,修复成本低,修复周期稳定、持续、长久,且人工劳动量较小,属于天然修复技术。
  针对土壤植物修复技术,多年来受到土壤学、环境学、生态学、农学、地球化学等学科领域的广泛关注。植物修复技术是从根本上清除土壤中残留重金属的一劳永逸的方法,具有生态、可持续、绿色等特点,也最容易为人所接受。
  十余年来,江苏地调院建立了多处修复示范区,进行修复治理试验。该植物修复技术适用于中、低强度的大范围修复治理,能在不破坏土壤生态环境、保持土壤结构的情况下,通过植物根系直接将大量重金属元素吸收,绿色环保,对土壤的治理具有永久性成效。
  江苏地调院获得的另一项发明专利是一种施加凹土材料修复耕地的方法,具有成本低廉、操作简单、见效快、实用性强等优点。该院在探索修复技术的同时,致力于修复材料研发,将低品位矿产资源变废为宝。经过多年不断尝试与技术攻关,选取盱眙地区的低品位凹凸棒石资源进行专项开发研究。通过配方优选与试产,研制了批量生产的高效修复材料,用于污染耕地修复,提升矿产资源开采与综合利用水平,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是矿地融合的新尝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