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山西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圆满完成石楼县灵泉镇东庄村兰家沟渠黄土崩塌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工作

来源:河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 陈娟 发布时间:2018-03-19
  2018年3月9日中午11时40分左右,吕梁市石楼县灵泉镇东庄村兰家沟渠发生一起黄土崩塌地质灾害,接到省国土资源厅灾情通知后,山西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刘瑾主任立即带领李武副总工程师及省内有关专家赶赴现场进行应急调查。
刘瑾主任在现场向贺天才副省长等领导汇报灾害情况
  石楼县处于黄土中山区,沟壑纵横,地貌支离破碎。经现场应急调查,本次东庄村兰家沟渠黄土崩塌发生于兰家沟的东坡,属于错落式崩塌,造成3排36间平房损毁,受灾群众12户42人,无人员伤亡。主崩方向为280°左右,崩塌体整体下错9.20-9.60m。崩塌后壁坡度约75°,崩塌体宽度30—68m,高度45-49m,面积约3200m2,厚度1-4m,坡度约53°,估算方量约7600m3,属小型崩塌。
  崩塌体原坡体顶部南北两侧各发育一条U形槽状的积水沟,积水沟的切割作用一方面降低了坡体的完整性,打破了坡体的应力平衡;另一方面因长期积水下渗,增加了坡体自重,降低了土体的强度;再加上冻融作用对土体结构的破坏,是导致此次黄土崩塌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
  本次应急调查为当地政府应急抢险救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得到了省、市政府及国土资源厅领导的一致好评。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