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江苏省地调院开启“跨界”合作之旅——江苏省地调院与江苏省环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江苏省地调院 陈娟 发布时间:2018-03-19
  3月12日,江苏省地调院与江苏省环科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江苏省地调院院长朱锦旗、副院长郝社锋,江苏省环科院院长刘伟京、总工涂勇等出席会议。这一天正值植树节,两院共同载下合作的幼苗,在双方共同精心呵护与浇灌之下,将茁壮成长成参天大树。
  十九大提出“美丽中国”奋斗目标,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这些都给地质和环保工作打开了一扇窗。而要实现“美丽中国”,不是一个部门、一个行业、一个专业领域就能做到的,需要跨专业、跨部门、多领域合作,需要延伸研究领域,促进专业拓展和融合。近年来,两院初步建立了学术与工作交流合作的良好关系,特别是在农用地质量详查、地下水污染防治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协作。两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探索新时代环境科学研究工作新模式,必将开创地质与环保合作发展的新征程。
  水、土、气、岩及生物圈互为影响、相互制约,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江苏地调院作为将研究目标聚焦在水、岩的地质科研单位,长期以来试图将研究的触角延伸至上、下游领域,以更系统和完整地回答和解决科学问题。从1999年环境地球化学试点开始,到2003年开展省部合作项目江苏省生态环境地质调查与监测,在全国首次实现覆盖全省土壤的采样调查,再到2014年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国土(耕地)生态地质环境监测,并连续四年成为江苏省委常委重点工作,江苏地调院逐步开拓了生态环境地质调查、土壤污染调查、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地下水环境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正在实施的部省合作项目《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开启了探索后工业化时代地质工作模式的探索,环境资源承载力是研究重点,将要申报的江苏省国土资源卫星应用研究中心及土地生态监测与安全利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将在自然资源和地质环境监测、土地监测与利用、污染修复治理工程等方面进行研究。然而江苏地质人意识到,仅仅局限在本领域进行创新是非常困难的,要想推陈出新,必须“跨界”!
  加强融合 实现双赢
  此次签约终于打破了行业壁垒,实现专业融合,开创了江苏在环境科学全链路科研合作的新局面。跨行业跨部门的合作更能擦出火花,两院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做好服务、当好参谋,成为建设美丽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进绿色发展,严格保护耕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双方合作将实现优势互补,江苏省地调院发挥在生态环境地质调查、土壤污染调查与治理修复、地下水环境安全、实验测试等领域的优势,江苏省环科院利用在土壤环境、水环境、大气环境和环境规划等领域的相关经验和技术体系,实现生态地质环境科学质的飞跃和量的提升,在贡献科技成果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树立江苏新样板,在各自研究领域形成新的突破,实现双赢。
  聚焦创新 实现引领
  今后,将以“土十条”、“水十条”等为契机,建立多专业、跨行业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问题导向下的多专业融合调查方法,搭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为江苏省生态资源的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提供技术支撑;以培育社会需求为理念,全面推动成果在生态资源管理、绿色发展、城市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转化应用,努力做环境保护和地质环境研究行业的引领者。
  一方面,可以就共同感兴趣的专题开展合作研究,围绕国家战略和江苏需求,共同组织申报国家和省市重大专项,开展联合攻关。充分发挥各自科研优势,在大数据分析整合、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互通有无,开展紧密协作,高效推进现有资源整合。另一方面,共同推进人才培养计划,按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双通道”的培养模式,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培养各领域的领军人才和年轻、高效的科技创新团队。并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开展学术讲座、短期课程计划,定期交流项目与成果信息。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