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22年汛期第一次地质灾害防范应对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齐干 发布时间:2022-05-11

据气象部门预测59日至13日,我国华南大部、江南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广东、广西局地有特大暴雨。为全面做好本轮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部地质勘查管理司于59日下午,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组织南方五省份召开2022年汛期第一次地质灾害防范应对视频调度会,传达58日国家防总会议精神及部领导有关要求,通报地质灾害趋势预测情况,听取相关省份工作情况汇报,针对性开展工作部署和防御响应调度。

会议要求,一是各相关省份要切实履行全力防,配合救的部门职责,制定实施好防御响应工作预案,切实做到有预警发布必有响应行动二是加强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普适型监测预警与群测群防体系的有机结合、有效融合,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和预警预报频次,做好临灾避险和转移安置;三是针对已实施避险搬迁或工程治理的隐患开展回头看,科学评估隐患变化动态、治理工程服役状态并划定危险区和警戒范围,加强隐患风险管控和避险人员管理;四是压实地方特别是县、乡两级防灾主体责任,提前预置防御力量,优化常态驻守与机动防御工作机制,统筹发挥好部驻守专家、地方驻县包乡地质队员和群测群防员作用,有效打通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

地调局水环部、环境监测院(技术指导中心)及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等5省份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省级技术支撑单位负责同志、部常态驻守和机动防御专家共80余人参加会议。据了解,相关省份会后已下发地质灾害防御工作通知加强部署安排,其中广东已发布3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0日起派出两个指导组赴预警区域协助地方开展应对工作。广西组织140余名专家分成37个巡查组深入一线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工作。地调局31名常态驻守专家56日起陆续入驻相关省份,机动防御专家根据需要随时出动,全力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响应各项工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