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计划2020年度工程首席专家考核顺利完成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龙凤 发布时间:2020-12-23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工程首席专家考核的相关要求,12月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组织“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计划”对所属的七位工程首席专家进行了考核,同时研讨了生态地质调查创新工程成果。
  会上,计划协调人李文鹏教授介绍了2020年度计划的概况、执行情况、主要进展及2021年度工作安排。工程首席专家从项目概况、年度进展与成果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三方面逐一进行了详细汇报。首席科学家石建省研究员对各工程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出下一步应从立足国家应对水资源风险及安全的角度探索拓展水资源评价的内涵,重视地下水超采治理、水平衡等战略性成果的凝聚。
  专家组一致认为,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计划推进了从图幅水文地质调查向流域水资源调查评价转变、从地下水调查向地表水地下水一体化调查转变、从侧重水资源功能向资源环境生态功能并重转变。一是初步建立了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体系;二是高效运行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三是组织实施了全国地下水统测及全国地下水资源评价;四是建设了水文地质与水资源信息服务平台;五是全面完成扶贫找水任务,服务脱贫攻坚;六是服务了国家需求与决策。
  经充分讨论和认真评议,七个工程全部通过考核,建议进一步凝练总结2020年度工程成果,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方法,谋划部署2021年度工作,服务水资源确权管理、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及自然资源公报发布,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健康协调发展。
  考核会由地调局华北项目办、东北项目办督导,地调局总工室及水环部指导,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利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局属单位院士专家及业务骨干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