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国重要古生物化石调查与保护监测示范项目顺利完成2020年度委托业务成果验收工作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剑昆 发布时间:2020-12-08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委托业务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于11月26-2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重要古生物化石调查与保护监测示范项目”2020年度委托业务成果验收会,内容包括对21个委托业务进行成果验收,以及对涉及的878万委托业务资金进行结算审查。因防疫相关要求,本年度委托业务成果验收由函审、视频会议及现场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会议听取了各委托业务的在线汇报,查验了工作成果报告及相关附件,审查了结算报告及相关资料,经过专家组的讨论与质询,一致同意所有委托业务通过验收。
  会议认为,2020年全国重要古生物化石调查与保护监测项目的委托业务工作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一是完成了辽宁等29个省(市)部分区域的重要古生物化石产地示范调查工作,完成河南、新疆2个省收藏单位古生物化石产地普查工作,完成重庆等6个省(市)古生物化石产地保护监测示范工作,基本查明古生物化石产地特征及保护现状,掌握了馆藏古生物化石标本的基本情况,提升全国化石源头保护能力;二是初步研发古生物化石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可动态更新全国古生物化石普查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之上初步实现空间分布展示、分类数据统计等功能,支撑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有效利用、及时决策,提升保护管理效率;三是提出标准化石登记规范,以我国古生代标准化石为试点,全面启动标准化石清理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地质年代断代精度、构建我国古生物化石时空基准网络奠定了基础;四是推动江西高多村、甘肃元古堆村及青海下圈村等地质文化村的建设工作,同时助力赣南、云南乌蒙山区等地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五是开展多次多项、线上线下的古生物科普活动,并编制古生物化石相关科普图册,提升了社会公众对古生物的认知水平;六是带动地方配套资金投入,2020年度共带动全国36个各类项目立项,资金总额达10776.17万元,有力的促进了古生物化石行业整体发展。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多位专家及各项目组成员共6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成果验收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