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滑坡智能预警系统V1.0版正式定型
 试运行状态良好 完好率达优秀级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0-09-18
  近日,记者从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了解到,目前由地质环境监测院研发的滑坡智能预警系统实现了2512处地质灾害的实时监测,并对已发7次灾险情全部成功预警,系统运行完好率达优秀级,智能预警系统V1.0版正式定型。截至目前,已有陕西、云南、湖南、贵州、广东、甘肃、湖北等省份采用此智能预警系统进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
  智能预警系统V1.0已于8月份完成了贵州、甘肃、云南、陕西、广东、湖南、四川、湖北、重庆等九省(市)部-省智能预警系统对接和数据同步工作,截至目前系统共接入22000余个测项7000余万条实时监测数据,数据量达67.6GB,系统完好率达96.4%。智能预警系统V1.0版初步构建了“人机结合”决策模式与技术流程,充分依靠仪器提供的监测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结合专家的知识经验与现场宏观判断,实现了人机融合研判,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滑坡预警决策的准确度。此外,智能预警系统V1.0版依托部、省多级物联网平台,将仪器运管、数据聚合、预警分析、响应处置等功能整合,实现了监测预警实验“建—管—运”全流程在线管理。目前,智能预警系统V1.0版通过部、省、市(县)复合云会商对滑坡灾险情预警进行实时智能分析研判,已在甘肃省陇南市泻流坡滑坡、陕西略阳县小石碑子滑坡等多次险情预警中成功应用,并起到了良好效果。
  据介绍,为了为进一步保障智能预警系统V1.0运行顺利,近日地质环境环境监测院组织专家对2512处滑坡监测预警实验点系统开展在线检查和复核验收工作,对实时数据对接和基础资料上线情况进行严格查验,确保滑坡仪测项完整、预警功能齐全。同时,地质环境监测院还采用视频会议、线上指导等形式开展智能监测预警系统使用培训工作,对各省(市)进行规范化指导。此外,环境监测院还建立了2512处滑坡监测预警实验门户网站,设置新闻动态、通知公告、资料下载等栏目,实时向社会公开实验动态,对滑坡监测预警实验工作进行全方位技术支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