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面向云南省德钦县小学生举办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科普视频讲座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俊豪 发布时间:2020-05-19
  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利用远程网络为云南省德钦县第一小学的百余名师生们举办了一场题为“地质灾害与防灾避险”的科普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德钦县地处云南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构造复杂,岩体结构破碎,地质灾害尤为发育,灾害风险极高。环境监测院在2019年,综合运用高精度遥感、InSAR观测、无人机倾斜摄影、工程地质测绘和山地工程等技术方法,在德钦县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对危害县城的泥石流、滑坡、崩塌进行了详细的地质灾害风险评估。
  本次讲座结合德钦县特有的高山峡谷区孕灾背景条件、地质灾害发育分布特征及典型地质灾害现状,围绕“什么是地质灾害、地质灾害发生的前兆、地质灾害临灾避险常识”三个层面,通俗易懂、客观生动的讲述了地质灾害的成因机理、临灾征兆及防范应对措施等防灾避险常识。
  此次科普讲座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德钦县公众群体对地质灾害的防灾意识,对提升德钦县地质灾害防灾减灾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