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办、首都绿化办现场指导“西峰寺银杏树”保护修复工作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刘滨 发布时间:2020-05-18
  5月13日,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办、首都绿化办相关领导和专家一行8人,莅临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西峰寺第二办公区,就中央国家机关一级古树“西峰寺银杏树”的保护修复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和专题研究。
  西峰寺银杏树高近50米,周径850厘米,为宋代所植,距今已有1200多年(一说为东汉末年所植,距今1800多年),人称“百果王”,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纪念意义,在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古树名木中的地位重要,影响力大,于2000年被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定为一级古树。2009年7月和2013年2月,受两次特大狂风暴雪侵蚀,位于该树南、北两侧的两个分枝树杈断裂并掉落。虽然及时采取了相应的保护措施,但是由于缺乏专业的人员和固定的经费进行修缮和维护,现又有4-5个较大的分枝树杈出现松动现象,存在断落风险。
  经首都绿化办专家现场诊断,西峰寺银杏树古树的生长现状不容乐观,根据《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全国绿化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意见》、《中央国家机关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规定的要求,亟需进行防雷避雷、主干防蛀、枝干吊拉支撑、树洞修补、土壤改良、断枝修剪、科学控果等7个方面的保护修复。
  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办、首都绿化办表示,西峰寺银杏树作为北京最古老的千年古树之一,既是京郊文化图腾,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绿色宝藏,做好古树保护工作,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念的具体体现。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办和首都绿化办将为西峰寺银杏树保护修复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和经费支持,同时建议环境监测院尽快报送《银杏古树保护修复的工作方案》,做好古树的宣传工作,将古树的保护与推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历史背景,通过加强文化建设,多渠道获取支持与帮助。
  环境监测院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员参与了此次专题研究。
图为千年银杏古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