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藏区地质遗迹调查研究助力稻城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黄卓 发布时间:2019-05-30
  稻城县位于四川西南部,属康巴藏区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横断山脉东侧,属高海拔的区域,境内最高海拔6032米,最低海拔2000米,垂直高差达4032米。稻城县主要民族是藏族,占96%以上,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稻城县复杂的高原地貌限制了其农林牧渔业和工业发展,但正是这些独特的雪山、冰川、湖泊、瀑布、峡谷等地质遗迹资源却具有丰富的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是得天独厚的地质旅游资源,是结合当地藏族文化和特色产品打造旅游产业,发展稻城县支柱型经济的基石。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地质调查总体方案(2016-2020年)》工作部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于2017年、2018年安排了“四川藏区稻城地质遗迹详细调查示范研究项目”,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项目组联合四川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物探队在稻城县开展了地质遗迹详细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地质遗迹调查工作为稻城县决胜脱贫攻坚成功摘掉贫困县帽子做出了贡献,是地质调查成果助力脱贫攻坚的成功案例。
  2019年4月28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会议批准包括稻城县在内的17个国家级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图1项目组在稻城县利用无人机开展地质遗迹野外调查
  一是查清了地质遗迹资源,丰富了稻城县旅游资源储量,为稻城县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项目于2017年开始启动,经过两年的详细调查,查清了县域全境地质遗迹特征和分布情况,这里集中分布了青藏高原向云贵高原过渡带所有的典型地质遗迹——雪峰、冰川、峡谷、湖泊、河流、湿地、温泉等,地质遗迹资源高度富集且品位较高,为稻城县发展全域旅游,支撑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源储备。旅游已成为稻城县经济发展和民生进步的主引擎。

  图2海子山最大的湖——兴伊措

  图3贡嘎山松贡布雪山和冰川(央迈勇雪峰)

  图4卡斯地狱谷瀑布、钙华台地地质遗迹
 

  图5稻城黑海龙古花岗岩地貌遗迹
  二是研究发现了地质遗迹资源所蕴含的科学价值、美学价值,提升了稻城县旅游产业的品质
  稻城古冰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其中古冰斗、冰蚀岩盆发育区现已成为了星罗棋布的高原海子,数量高达 1145 处,其规模密度极为罕见。综合评价为世界级。在国际、国内地学界和冰川学界均有很高的知名度,是第四纪冰川遗迹的天然博物馆。

  图6稻城海子山
  三是以核心景观为节点,整合其他资源,提出了精品旅游线路和特色旅游产品开发的建议
  通过对核心景观的解剖弄清其形成机制,提出了黑海保护开发利用理念、旅游发展总体框架、景区、景点规划、精品旅游线路、旅游产品开发的建议,解决了稻城县地质遗迹资源量、品质的问题。给县委县政府提供的《四川稻城亚丁—海子山核心景观综合价值研究报告》《四川稻城县黑海地质遗迹详细调查报告》等专项研究报告,对稻城县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
  四是编制科普导游手册,景区科普解说牌,提高了民众正确认识自然的意识
  调查同时发现,稻城亚丁地质遗迹普遍缺乏科学解说,依托项目调查精心编制了科普手册、地质遗迹画册、导游图、少儿科普读本、宣传折页等系列科普材料,供游客阅览,提高了民众正确认识自然的意识。

  图7调查地质遗迹科普手册
  五是在国际会议上宣传稻城独具特色的地质遗迹,提高了稻城县亚丁景区的知名度
  2018年9月在意大利召开的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项目负责人董颖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和会议代表展示了稻城地质遗迹详细调查成果,介绍了稻城独具特色的、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的地质遗迹资源,获得关注,提高了稻城县亚丁景区的知名度。

  图8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稻城地质遗迹宣传展板
  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正式公布了四川省首批十个“天府旅游名县”名单,稻城县荣登傍上。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