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地质云的地质灾害预警与快速评估示范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李昂 发布时间:2019-04-08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以下简称“环境监测院”)牵头,联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地大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地质环境监测中心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基于地质云的地质灾害预警与快速评估示范研究”项目(编号:2018YFC1505500)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进入实施执行阶段。
  项目启动会上,与会领导充分肯定了项目负责人及研究团队的能力和基础,对项目的管理和实施提出了严格要求和建议。环境监测院副院长褚洪斌表示,该项目组集中了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优势力量,环境监测院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希望参加单位加强联系,相互配合,克服困难,把项目实施好,把成果应用好。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周平根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专家组着重对项目和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项目及其5个课题的实施方案通过论证。专家组强调,要做好课题之间的协调配合和方案的衔接,在完成本项目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注重后期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崔鹏院士指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着重处理好地质灾害预警的时效性与精度、区域性灾害与单体灾害、调查监测数据与评价参数、关联分析与机理分析、信息数量与信息质量等5个关系。
  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依托单位负责人,崔鹏院士、李小春研究员等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以及项目参加人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