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防治技术指导中心)派出专家组赴甘肃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徐维迎 张楠 发布时间:2018-07-19
  近期,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甘肃省部分地区发生多起地质灾害,特别是白龙江流域,水位暴涨,沿岸地质灾害灾情险情不断,对当地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威胁。甘肃省境内的白龙江流域属西秦岭山地,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切割强烈,软弱岩土分布广泛,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地质灾害极为发育,曾发生过2010“8·8”舟曲特大泥石流、2013“8·7文县山寨泥石流等重大地质灾害。
  713日,根据自然资源部指示要求,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高度重视,立即派出专家组赶赴甘肃,为地方政府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重大险情应急处置及周边地区防灾减灾等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同时,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平台加强了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开展精细化预警,加大对甘肃省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频率。
  714日,专家组抵达灾害现场,立即与地方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就地质灾害防治相情况进行会商,重点对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滑坡险情进行了实地踏勘。江顶崖滑坡位于白龙江左岸,南峪乡下游约200米处,体积约500万方,为古滑坡。受强降雨影响,自1114时发生蠕滑变形,缓慢冲入江中,持续时间约6小时,使白龙江河道受到挤压(河道最窄处宽度仅约5m),加之与近期多次强降雨所形成的洪峰相叠加,造成白龙江水位上涨约8m,回水淹没国道345线以及南峪乡南峪村一组、南峪村二组部分房屋。同时,受河道挤压、水位上涨影响,河道两岸(特别是右岸)受到江水强烈侵蚀并持续出现塌岸。
  专家组经现场研判,认为滑坡体发生整体滑动可能性较低,但东部部分滑体稳定性较差,若发生滑动,将进一步造成水位雍高,威胁南峪乡。建议继续加强对滑坡体的调查、勘察以及监测预警工作。
  715日,专家组应甘肃省政府邀请,参加工作部署会,对甘肃省下一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针对近期强降雨情况,要立即组建数支专业水平高的工作组,研究形成应急处置方案,报省应急指挥部批准后实施。相关责任部门要为专家组提供所需的地质、水文和气象等资料,各相关专业技术队伍要全力做好保障。二是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不动摇,适时修改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做好受威胁群众临灾避险工作。
  下一步,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将继续按照部领导指示精神,密切关注并有力服务于甘肃省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
  据了解,今年入汛以来,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部、局党组有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指示要求,积极作为,按照五随身要求,始终做好防大灾、应重急的准备。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