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技术要求培训班提出 
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评价出世界级地质遗迹点307处 国家级地质遗迹点1729处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李慧 发布时间:2017-06-15

6月14,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主办的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技术要求培训班在陕西汉中开班,承担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工作的二十余家单位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介绍了我国地质遗迹调查的形势和要求,探讨了新形势下地质遗迹的调查方法和评价方法,并以具体实例对地质遗迹调查工作进行了综合概述。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院长张永双主持了会议,汉中市常务副市长李九红、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雷鸣雄、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处毛晓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2008年以来,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承担的全国地质遗迹调查工作已经完成了全国19个省份的省级地质遗迹调查,评价出世界级地质遗迹点307处,国家级地质遗迹点1729处,省级地质遗迹点4069处,构建了以《地质遗迹调查规范》为主的地质遗迹调查技术方法体系,并积极推动了地质遗迹调查的成果转化,探索出一条以地质旅游带动地域经济发展的新方式。 

据了解,下一阶段的全国地质遗迹调查工作,将进一步完成全国31个省级地质遗迹调查,全面掌握我国地质遗迹资源分布情况;将建立全国地质遗迹数据库,更新和编制全国系列图件,深化典型类型地质遗迹发展规律、地质背景和演化过称研究,总结不同类型地质遗迹的调查评价方法;将研编全国地质遗迹保护规划、起草年底地质遗迹报告、起草地质遗迹法律法规、建立地质遗迹专家库,积极支撑国土资源的管理工作;将建立全国重要地质遗迹信息平台,研发地质遗迹APP,出版中国地质遗迹资源分布与保护图集,编制科普读物和宣传片,大力推进地质遗迹的科普工作;将开展地质遗迹文化产业试点示范,构建地质、生态、文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将以申报地质公园、建设地质文化村的方式,帮助贫困并且具有地质美学价值的地区完成脱贫工作,全力支撑国家精准扶贫战略。 

  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毛晓长做了题为《地质遗迹调查的形势和要求》的报告,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的董颖对《地质遗迹调查规范》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地质遗迹调查方法,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的曹晓娟做了题为《地质遗迹数据库建设和地质遗迹评价》的报告,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专家Philp John Rowsell做了题为《探洞和测量》的报告,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的张远海做了题为《汉中地质遗迹调查方法和成果》的报告,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的黄卓做了题为《地质遗迹原始资料检查和成果归档要求》的报告,来自陕西省地质调查中心的李益朝做了题为《陕西地质遗迹调查成果和数据库建设》的报告。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