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召开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再部署再落实工作会议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陈玺 发布时间:2022-08-04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减灾关键时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202281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技术指导中心)(以下简称“院(中心)”)召开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再部署再落实工作会议。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了部、局党组会议和汛期调度会议精神,以及部、局领导同志关于加强七下八上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批示要求,对院(中心)主汛期地质灾害防范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降水总量多、局部地区强度大,数百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中小型地质灾害多发易发,造成数十人死亡(失踪),防灾减灾形势严峻。在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院(中心)党委认真部署部落,相关部门及地灾专家积极行动,统筹协调驻守专家力量,深入一线指导灾情险情处置,全力推进监测预警实验,成功预警预报十余起地质灾害,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生命安全,成绩值得肯定。

会议强调,一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落实细化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监测预警实验、风险防御技术支撑和信息保障等各项工作。二要指导地方和驻守专家紧盯雨情水情震情灾情险情及重点沿海地区台风动态,加大对已知隐患和风险区之外的人口聚集区、重要工程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力度,尤其加强对居民点、学校、医院、削坡建房点、交通要道沿线、在建工程和重大工程项目区等重要地段周边巡查。三保障人员稳定、到位,七下八上主汛期院(中心)地质灾害防治相关人员原则上不安排休假,继续加强技术支撑力度,为汛期灾害防御做好技术支撑。

会议要求,在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同时,持续做好基础研究和其他日常工作。一是加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识别、形成机理和成灾模式等基础研究,持续提高监测预警水平,支撑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搬迁避让组织实施。二是强化经验总结,从成功预警、成功避让和减少人数伤亡中汲取工作动力,增强工作信心。三是加快推进地质灾害保险试点、部卫星中心遥感数据接入与应用和发改委公共安全信息化工程(地质灾害部分)等重点工作落地实施。四是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安全生产、保密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驻守专家、机动专家的自身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由院(中心)党委书记刘同良同志主持。地质灾害防治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