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质灾害调查评价预警标准制定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陈春利 发布时间:2019-10-10
  9月29-3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在北京召开地质灾害调查评价预警标准制定研讨会,针对《地质灾害区域气象风险预警规范》(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并对《1:50万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系统建设及试运行报告》进行了评审。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地质灾害区域气象风险预警规范》(征求意见稿),认为该《规范》是基于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的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工作开展情况编制的,具有可操作性,能够有效指导省、市、县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工作,应加快推进力度,尽早发布实施。
  专家认为“1:50万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系统”提升了预警的精度,预警单元由10km×10km精细化至5km×5km。系统综合分析地形、岩性、构造、地貌、岩土体类型、植被等地质环境因子特征计算了“潜势度”,在研究了4万余起地质灾害与降雨关系后分区建立了基于“危险度”的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自动入库、自动分析、自动发布等全智能化系统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的精细化程度。预警系统从2019年5月1日起在国家级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工作中试运行,经过5个月的试运行与修改完善,建立的系统平台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专家认为,该系统提高了预警工作的时效性和精细化程度,达到了预期目标,可以作为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业务系统投入正式运行。
  来自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以及北京、甘肃、浙江、四川等省市的11位专家以及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的相关同志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