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科普片》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程国明 发布时间:2018-11-05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程国明团队制作的四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科普片》获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 -科普影视动画类银奖。该奖项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每两年评选一次,用于表彰奖励国内公开出版发行的中文优秀科普作品的作者和出版机构,是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设立的国内科普创作领域的最高荣誉奖。其中《含水层破坏及其成因》动画在科技部、中科院联合举办的2017年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活动中,获“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奖”。
  该科普片于2017年在全国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会议发行,已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广东卫视、兵团卫视等国家级及省级电视台播出。主要内容央视科教频道2017年在世界地球日播出。中组部主办的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与自然资源部官方微信等公益性媒体及自媒体网站纷纷转载,社会反响良好。 
  该科普片是我国首部有关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大型科普视频。采用动画、实景及采访等表现手法,集科学性、艺术性及观赏性为一体,形象、生动、直观地再现了传统的资源开发过程中引发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及成因,展现了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及生态修复的新理念新技术。该科普片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资助。

《含水层破坏及其成因》动画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截图

《充填开采技术》动画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截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