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在河北新发现一处化石产地——恐龙足迹约300余枚 为河北省规模最大的恐龙足迹群产地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剑昆 发布时间:2020-08-04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全国重要古生物化石调查与保护监测示范项目在张家口市宣化区洋河南岸一带新发现一处大规模以恐龙足迹为主的动植物遗迹群,为进一步确定其规模、价值及保护现状,环境监测院联合河北省区域地质调查院对该化石产地恐龙足迹、硅化木等地质遗迹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调查。
  据了解,该处化石产地保存了较好的古生物学特征,出露范围约2万平方米,地表可见恐龙足迹约300余枚,其中兽脚类足迹100余枚,可见8列行迹;蜥脚类足迹约200枚,可识别4列行迹,此外还有部分无规律点,足迹保存清晰完整。根据裸露区足迹密度和赋存层位发育范围估算,预计该处清理后恐龙足迹可达上千枚,为目前发现的河北省规模最大的恐龙足迹群产地。此外,足迹群附近还发现少量恐龙骨骼化石,另有大量木化石密布于足迹化石赋存层位,木化石均已不同程度硅化,部分木化石个体大,硅化程度高、保存完整,内部结构清晰,具有极佳的科研、观赏、收藏及经济价值。
  该处化石产地的发现对研究华北地区恐龙的演化、分布、生物群组合特性及古气候和古地理具有重要科研意义和科普价值。环境监测院将继续对该处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协助地方政府做好该处古生物化石产地的保护工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