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召开国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技术方法培训会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杨楠 发布时间:2018-11-09
  2018年10月30至3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以下简称“环境监测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技术方法培训会。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学习领会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推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技术方法,交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成果与工作经验,探讨如何更好地提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工作对国土空间规划的支撑服务能力。
  本次培训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室张洪涛参事、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刘天科主任、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李云玲研究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蒋洪强研究员、宁夏遥感测绘勘查院姚建华教授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项目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
  会议期间,专家们从自然资源规划的生态理念、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与国土空间规划的关系、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承载力评价的重要意义与迫切需求,从地表水、地下水、地质环境等方面介绍了单要素的评价方法与取得的成果。各子项目负责人分别对河北省、安徽省、福建省、内蒙古等省级试点和秦岭资源型典型地区、兴安岭生态型地区、成渝经济区、长三角典型地区、乌蒙山典型地区、洛宁县、宜兴市、扬州邗江区、海西经济区等市(县)级试点的研究成果与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研讨。
  国土资源利用与保护基础支撑工程首席李瑞敏主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六条重要理念,对下一步如何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国土空间适宜性“双评价”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参会人员一致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且有针对性,通过培训更好地了解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工作的最新动态,学习了关键要素和典型地区开展承载力研究的技术思路与方法,对下一步做好承载能力评价工作具有很强的的指导意义。
  环境监测院副院长褚洪斌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院、中心)和6个省(区、市)地勘单位的60余名技术人员参加。

褚洪斌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国务院参事室张洪涛参事宣讲自然资源规划的生态理念

会议培训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