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举办国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技术方法培训班

作者: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 李小磊 发布时间:2016-06-03

为有力支撑国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建设,高效服务国土资源部重大规划编制实施和科学开发利用国土资源,日前,环境监测院组织举办了国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技术方法培训班。

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巡视员介绍了国土资源部相关文件精神,提出了工作推进的要求。水利部和环保部分别介绍了本部委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研究中所做的工作,土地规划院特邀报告介绍了土地资源承载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的技术方法以及应用实例。项目负责人李瑞敏介绍了国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总体思路,重点阐述了技术思路的形成过程及相关工作部署。项目组成员刘琼博士、孟晖主任和黄道袤博士分别介绍了地下水、地质环境和矿产资源承载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技术方法,包括指标体系的构建、阈值的设定和评价及监测预警的方法等内容。长三角经济区、成渝经济区、海西经济区、秦岭资源型地区、兴安岭典型生态区和乌蒙山地区等六个子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县(市)试点评价实例研究,重点介绍了不同类型试点县(市)评价技术方法的探索研究以及对一些问题的思考等。

通过培训,主要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效:一是明确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工作如何提出资源环境超载区域限制措施,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为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提供科学依据。二是明确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工作如何从宏观和战略层面思考问题,聚焦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需求,结合区域发展定位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确定区域开发强度和制定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三是明确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要聚焦国土资源中心工作,重点做好重大规划编制实施、科学开发利用国土资源和空间规划体制改革三个方面的支撑。四是有效推动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探索、研发和应用。五是进一步强调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工作要按照城市群型地区、资源型地区、农业地区和生态型地区等不同类型区,结合区域发展定位、资源环境本底、空间功能特征等因素,建立科学的评价区域分类体系,研究提出不同类型区域的评价指标体系和阈值。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相关专家做特邀报告,地科院资源所、天津地调中心、安徽总站、河北总站、福建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院、贵州省地质调查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项目组技术骨干参加培训。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