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家级地质环境监测与预报项目概况

发布时间:2015-07-08

为加强地质环境监测,完善地质环境预警预报技术方法,加大地质环境保护,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2003 年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领导下,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提出了“国家级地质环境监测与预报”项目申请,得到财政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从 2004 至 2007 年,每年在中央财政预算中安排 1000 万元专项资金开展这项工作。 2008 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国家级地质环境监测工作,提高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水平和能力,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提出了增加本项目经费的申请,得到了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从 2 008 年开始,每年在中央财政预算中安排 2000 万元专项资金开展这项工作。

一、主要目标任务

依托全国地质环境监测体系,开展全国地质灾害灾情分析与趋势预测,开展汛期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开展国家级地下水监测点数据采集与日常运行,开展重点地区地下水有机污染监测,开展典型地区地质环境监测基地(示范区)运行与维护,整理入库全国地质环境监测数据,开展数据分析处理、二次开发与综合研究,及时为国务院、国土资源部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技术支持,为社会公众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是全国地质灾害数据采集与监测预警。开展汛期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制作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产品,进行信息发布;开展地质灾害预警效果检验;进行地质灾害与降雨关系分析;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模型及软件系统,逐步提升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能力和水平。

二是国家级地下水监测数据采集。采集、入库与汇总分析国家级地下水监测数据;编写地下水监测年鉴、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地下水水情通报;开展重点地区地下水水质与污染监测,编写地下水污染监测报告;开展重点地区地下水自动监测数据无线传输与接收工作。

三是典型区地质环境监测研究基地建设与运行。继续开展北京平原区、乌鲁木齐河流域、济南岩溶泉域三个典型示范区地下水环境监测;开展云南新平、四川雅安等地质灾害野外观测基地及科普基地运行;开展典型地区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监测示范。

四是地质环境信息管理、综合分析与服务。汇总集成年度地质环境监测信息整理入库与综合研究,编写国土资源公报(地质环境部分)、全国地质环境状况报告等,按需适时编写地质环境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的对策建议,开展全国地质环境监测技术方法交流与培训。

三、年度工作项目设置

2015 年设置的工作项目为:

一是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开展 2015 年汛期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制作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产品,进行信息发布;开展地质灾害预警效果检验;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模型及软件系统,逐步提升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能力和水平。

二是全国地质灾害灾情分析与趋势预测。收集整理并入库 2015 年全国地质灾害动态数据,编写全国地质灾害灾情通报,进行全国地质灾害灾情分析与趋势预测,为政府部门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国家级地下水监测数据采集与综合处理。采集、入库与汇总分析全国地下水监测数据,编写地下水监测年鉴和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地下水水情通报;开展重点地区地下水污染监测,编写地下水污染监测报告;开展北方平原(盆地)地下水自动监测数据无线传输与接收工作。

四是典型地区地下水监测预报。运行维护北京平原区、乌鲁木齐河流域、济南岩溶泉域 3 个典型地区地下水自动监测网络。开展地下水位、水化学和同位素监测分析,实时掌握区域地下水状况并进行趋势分析,提出地下水管理的措施建议,推动地下水监测技术进步。

五是湖南冷水江矿山地质环境监测示范。继续开展湖南冷水江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工作,对矿区地面塌陷、地下水污染和地貌景观破坏等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监测技术方法及示范研究成果进行总结。

六是典型钒钛磁铁矿矿山地质环境监测技术方案研究。系统收集承德钒钛磁铁矿矿山地质环境各种矿山开采及采矿引起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等基础资料,开展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成因与趋势分析,编制矿山地质环境监测技术方案。

七是典型地区水土地质环境监测示范。继续开展保定 - 沧州国家级水土地质环境监测示范区监测工作,进一步完善水土地质环境监测技术方法体系,研究制定区域水土地质环境编图指南;编写示范区技术工作总结报告。

八是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和科普基地运行。开展四川雅安和云南哀牢山基地重要地质灾害体的监测和地质灾害科普工作,保证四川雅安和云南哀牢山国土资源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和科普基地的正常运行。

九是宁波地质环境监测与管理研究示范。进一步完善宁波市地质环境监测网优化设计方案;完善宁波地质环境结构模型构建方案;开展宁波重点地区地下水补径排特征调查研究;指导宁波海岸带环境地质调查,以及宁波市地质环境监测与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和运行;开展宁波示范区建设经验总结。

十是地质环境信息服务运行环境建设。进一步优化地质环境信息虚拟化集群服务系统;实现地质环境原始动态监测数据库备份;进一步完善地质环境动态监测数据传输专用网络中心节点;开展服务器、网络及存储等硬件设备的维修与维护;进行系统安全巡检和上线检测工作。

十一是地质环境监测成果综合集成。汇总集成国家级地质环境监测与预报成果 ; 开展 2015 年度地质环境监测成果综合研究,编制全国地质环境状况分析报告。

十二是全国地质环境监测规划编制。按照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开展《全国地质环境监测规划》编制工作。调研全国地下水、地质灾害、矿山地质环境、地质遗迹等地质环境监测工作现状,搜集地质环境监测基础资料,完成全国地质环境监测现状与需求分析、全国地质环境监测网络布局研究及重点监测工程部署研究等,编制完成《全国地质环境监测规划》。

四、年度成果

通过研究, 2015 年将提交 5 类共 13 项成果:

1. 技术报告类

( 1 )国家级地质环境监测与预报成果报告( 2015 年度)

( 2 )重点地区地下水污染监测报告( 2015 年度)

2. 决策支持类

( 1 )全国突发性地质灾害趋势预测报告( 2015 年度)

( 2 )全国地质灾害灾情分析与趋势预测月报集( 2015 年度)

( 3 )全国地质灾害通报( 4 期)

( 4 )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地下水水情通报( 2015 年度)

( 5 )全国地质环境状况分析报告( 2015 年度)

3. 社会服务类

( 1 )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产品( 2015 年度)

( 2 )水工环地质工作动态( 4 期)

4. 信息及数据类

( 1 )全国地质灾害动态数据( 2015 年度)

( 2 )国家级地下水监测数据库( 2015 年度)

( 3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地下监测年鉴( 2015 年度)

5. 规划研究类

( 1 )全国地质环境监测规划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