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下水资源评价技术要求》等5项行业标准通过地质灾害防治分技术委员会(SC2)审查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刘可 发布时间:2021-10-13

2021年9月24-25日,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质灾害防治分技术委员会(SC2),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北京组织委员和专家召开标准审查会。

  会议分别审查了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支撑编制的《地下水资源评价技术要求》、《地下水统测技术要求》、《地下水监测网运行维护规范》、《浅层地下水集束式监测井建设规程》、《工程地质钻探规程》等五项行业标准送审稿,经汇报、质询、讨论,五项标准顺利通过审查。
  这五项标准对于规范水资源调查、评价以及地下水监测网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地下水资源评价技术要求》首次将地下水储存量纳入了地下水资源评价中,为提升我国地下水资源评价技术水平提供了基础。《地下水统测技术要求》首次对地下水统测工作进行规范,为获取可靠的地下水基础数据提供了技术支撑。《地下水监测网运行维护规范》则更加全面、科学、合理地规范了地下水监测网的运行维护工作,为获取完整可靠的地下水监测数据、提升决策支持与服务水平奠定了基础。《浅层地下水集束式监测井建设规程》规定了集束式监测井设计、施工、成井工艺等技术要求,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对于推动我国地下水监测井从混合监测向分层监测、精细监测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程地质钻探规程》对于工程地质钻探施工及科学化管理,保障工程施工质量、提高工程施工效率、促进绿色勘查等具有重要意义。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司,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分技术委员会(SC6)秘书处有关同志,地质灾害防治分技术委员会(SC2)委员,以及标准起草组成员参加此次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