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江苏省)子项目收官

来源:江苏地调院 环境所 刘明遥 发布时间:2018-08-15
  2018年8月9-11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组织专家对江苏地调院承担的“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江苏省部分)”进行了综合验收,对项目完成质量和取得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评定为优秀级。
  江苏省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于2015年启动,历时三年完成,共建设站点336个(175个新建、161个改建),全部实现水位自动化采集发送,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国家级地下水监测站网,在省级地下水监测站点的基础上,将全省的地下水监测网密度提高到每1000平方公里6.5个,为建立地下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下水系统理论指导网络部署
  监测站点布设紧密结合区域水文地质条件,分析地下水系统特征,以监测地下水流系统补、泾、排条件为目标,精确布点,形成监测剖面,实现区域上的地下水动态掌握。
  ——协同区域地面沉降防控
  对苏锡常地区、沿海地区、丰沛地区等主要沉降区进行重点部署,实现地下水主采层的全面监测,与地面沉降监测网相融合,为地面沉降防控奠定基础。
  ——支撑城市地质等项目的开展
  监测工程共完成105个取芯孔、13个综合试验孔,积累了大量的钻探、物探资料及岩土样品、水质、水位数据,为淮安城市地质、宿迁城市地质、常州城市地质、连云港城市地质等相关项目的开展提供支撑。
  ——建立我省第一眼海域深层地下水监测井
  南通市如东县阳光岛是我国首座外海无遮拦人工岛,2016年对岛上一眼深层地下水监测井进行改建,实现了海域深层地下水动态的连续监测,为探索滩涂地区地下淡水资源勘察和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服务重大工程建设及运行安全
  盐通铁路线路穿过盐城、大丰等重点沉降区,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为铁路设计部门提供了铁路沿线重点沉降区段的地下水动态数据,为保障铁路的建设与运行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推进市县级监测网络建设
  以地下水监测工程为契机,开展了宿迁、无锡、连云港、泰州等市级地下水监测网络的建设工作。同时与宿迁市泗洪县开展了县级地下水监测网络的构建,为县级地下水监测网络建设积累了经验。

1 子项目验收会议

2 江苏省国家地下水监测站点分布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