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举办“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关键 技术创新研讨会(第一期)”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赵文祎 发布时间:2021-12-27

为充分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监测预警关键技术创新研发与应用,为2022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12月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举办“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关键技术创新研讨会(第一期)”(以下简称“研讨会”)。

  本期研讨会以“地质灾害GNSS地表变形监测新技术应用”为主题,重点围绕CORS和虚拟基准站在地质灾害监测中的应用、GNSS监测数据统收统管、统一解算及数据安全等关键技术和应用难点开展系统研讨。应用省份据实分享应用成效及存在问题,受邀领域专家结合自身经验积极献策,现场研讨气氛热烈。通过对关键技术和应用难点的系统研讨,应用省份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GNSS地表变形监测新技术,可助力新技术应用落地科学决策;技术研究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目前技术应用中存在的应用难点,可进一步优化技术与解决方案。同时,本次研讨会针对自然资源部印发的《2022年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方案》中“加大具有本地组网、卫星通信、边缘计算、本地数据存储和管理功能的“云边一体”监测预警设备比例,推进监测数据直连与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统一解算,集中连片区宜采用卫星定位服务连续运行参考站(CORS)、虚拟参考站(VRS)等“统建共享”技术方案替代“一点一基站””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本次研讨会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关键技术创新研讨会”第一期,环境监测院还将聚焦其他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继续举办此类活动,持续推进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关键技术创新研发与应用。
  本次研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长安大学、上海华测导航、千寻位置网络、武汉地大信工、深圳北斗云、相关省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支持机构等单位的近百人参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