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普适性滑坡监测预警项目荣获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1-10-29

近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会上表彰了2021年度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下文简称“环境监测院”)联合四川大学、武汉地大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全国滑坡普适性实时监测与灾害风险早期预警系统及应用示范项目”荣获2021年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8年底,自然资源部启动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研发攻关,由环境监测院牵头组织近3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工作,解决了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预警“感-传-知-用”各环节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预警核心技术。为更好地攻关及推广,环境监测院联合四川大学、武汉地大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全国滑坡普适性实时监测与灾害风险早期预警系统及应用示范项目。
  该项目集成创新了系列普适型监测仪器,突破了基于天地窄带物联通讯融合应用技术,研发了“1+17”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区监测大数据秒级汇聚处理技术,提出了融合成灾机理的时间序列大数据滑坡位移预警算法与风险预警模型。此外,该项目还研发了基于地质云的全国地质灾害实时监测与风险早期预警系统,编制完成了《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技术指南》、《地质灾害监测通讯技术要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数据库建设标准》等一系列标准规范,初步构建了“1总+2分”的监测预警技术标准体系。
  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在云南、贵州、甘肃、陕西、新疆、青海、湖北、江西、广东、广西等11省(自治区)推广应用;研发的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预警信息系统,保障了17个省(自治区)2.5万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普适型监测设备接入。基于预警模型,在2020年、2021年成功预警湖北秭归卡门子湾滑坡、广东清远下坝滑坡等地质灾害灾险情共计55次,对实现我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从“群测群防”到“群专结合”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减灾防灾、经济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和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批准的奖项,现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颁发。旨在奖励在我国地理信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项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