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普适型监测仪器对湖北秭归滑坡作出预警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齐干 发布时间:2020-04-23
  2020年4月20日下午,根据部署在湖北秭归卡门子湾滑坡的普适型监测预警仪器实时监测反馈信息,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紧急与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宜昌市自然资源局和秭归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召开“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合会商视频会,综合研判滑坡的变形现状和发展趋势,确定预警等级为黄色。当地主管部门按照会商意见采取了对应的防范措施,有效保障了滑坡影响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航道安全。
  2018年11月起,为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坚强领导下,环境监测院(中心)联合22家相关局属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组成集中攻关研发团队,全力开展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普适型监测仪器研发与试用工作。集成研发了6种普适型监测仪器及多参数组合设备,基于物联网技术开发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组织编制了《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技术指南》等五部相关技术标准,在包括卡门子湾滑坡在内的全国9个省(区、市)29处代表性地质灾害进行了试用,总体运行稳定可靠。
  自今年4月17日以来,随着卡门子湾滑坡所在地多期次降雨和三峡库区水位下降,普适型监测仪器及时捕捉到了明显的滑坡变形错动信息,为综合研判和远程会商提供了数据支撑,初步显现了普适型监测仪器的监测成效和预警作用。
  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将普适型监测仪器试用列为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年内将对全国2000余处群测群防难度大、成灾风险相对高的灾害体进行监测预警试验。今后研发团队将继续按照部、局党组要求,致力提高普适型监测仪器的集成度、可靠性和性价比,加快推进智能化预警模型研发,着力提升监测预警工作的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努力打造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新基建”,为解答“隐患什么时候发生”难题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合会商视频会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