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塞外有条“星空谷”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1-12-01

“书读万卷明天道,路行千里知地辽。书路只存数百载,一泥一灰上千年……”“蓟县下营高于庄,一十四亿乃汪洋;碎云之上席蓝藻,今日再现诗上庄……”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的地质专家王瑞丰在承德诗上庄村进行地质调查时,面对着大自然奇妙的地质现象,发出了如此感慨。

诗上庄村,作为全国首批挂牌筹建的地质文化村之一,是全国首个以地质与诗歌相融合为主题的地质文化村。在这里,地质工作不仅为诗上庄村增添了更多的科学内涵,诗上庄村乡土、田园的诗歌文化也让这里的地质工作具有了别样的浪漫色彩。

诗歌小镇多了一条地质文化谷

201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在承德地区开展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并以此项目为试点试验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的技术实现路径,探索地质调查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的发展模式。

为更好体现人地和谐的生态文明观,进一步拓展地质文化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决定在承德市内选取合适村庄开展地质文化村示范建设。2020年,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和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共同建设的诗上庄地质文化村正式开始了建设之路。

诗上庄村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境内,毗邻河北兴隆国家地质公园,六里坪国家森林公园,周边分布着兴隆山、四方洞、天子山、神龙山、红河漂流、青松岭、九龙潭峡谷、奇石谷、天桥峪高山滑水、五指山等 10 多处观光景区,风景优美、气候宜人,且交通便捷,是北京、天津、唐山以及承德域内人们近郊游的热门之地。

这个藏在燕山深处的小山村不仅自然环境优越,而且还具有浓厚的文学创作氛围,先后走出了刘章、刘芳、刘向东、刘福君4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和8 位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评论界认为,这个作家群体有着共同的文学原则,他们循着乡土文学的道路,以手中的笔描摹和赞美家乡的山水林田,在他们的作品中,弥漫着温厚凝重的大山风韵和泥土芬芳,风格清新、自然、质朴。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承德生态文明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工程首席专家殷志强在第一次踏勘诗上庄村时,便被诗上庄村的诗歌文化深深吸引了。殷志强说道:“诗上庄风光秀丽、山林密布,自然生态环境优良,又加上特有的田园诗歌点缀,具有一股自然、和谐、恬静的乡野气息,和丰富的地质元素相结合可以呈现一种别样的地质文化。”

如何将诗上庄特有的田园诗歌文化和地质文化完美结合成为打造诗上庄地质文化村的一个难题。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是地质人浪漫情怀的真实写照。”王瑞丰说:“一代又一代的地质人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丈量着山河、记录着岁月带给大自然的印记,艰苦朴素、百折不挠、满怀理想……,这本身就是一件极其富有诗意的事情。”想到这点,殷志强和王瑞丰决定将诗上庄村地质资源最为丰富的山谷命名为“星空谷”,以“星空谷”为核心区域开始地质文化村的建设工作,整合资源、打造出一个集合地质文化、诗歌文化、乡土文化、红色文化等为一体的特色村庄。

山谷奇石讲述“沧海桑田”

走进星空谷,你会发现这是一条充满知识和奥秘的山谷。一块代表着诗上庄村地质特色的叠层石矗立在山谷的起点,上面镌刻着“星空谷”的标识。顺着小路进入山谷,步行不到100米便可见科普长廊和地学文化陈列室,科普长廊的两侧竖立着多块科普标识牌,上面不仅有对诗上庄村有关地质现象的介绍,还有很多典型地质知识的科普内容,从冥古宙到第四纪各个地史时期的名称、重要地史事件等全都囊括其中。陈列馆中有很多地质标本,例如承德地区典型钒钛磁铁矿矿石、围场坝上汉诺坝组玄武岩、诗上庄村标志叠层石等,这些标本大多是地质工作者在承德地区进行地质调查时候采回的样本(都是承德本地典型的岩矿石标本)。除去常见的标本,陈列馆里还展出有关地质、自然的文学作品,这些文学作品让这个地学文化陈列馆显得别具一格。

顺着道路继续向深谷前行,在距离谷口800米的位置可见一片纺锤状叠层石,出露面积约为50平方米,是国内首次发现的面积最大且外部有硅质结壳的纺锤状叠层石。这片数量众多的叠层石外部有乳白色的硅质结壳,岩石平面形态包括三角形、矩形、椭圆形、梯形、圆形等多种,出露形状各异、看起来甚为美观,在国内极为罕见。

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的地质专家任伟对这片纺锤状叠层石由衷地赞叹,他经常会带领一些地学爱好者和青少年朋友到星空谷参观。任伟介绍,这片叠层石其实是一种藻类微生物遗迹化石,藻类生长过程中不断分泌一种“黏液”,抓取海洋中的悬浮颗粒,包裹在藻类外部,以往藻类抓取的多为方解石和白云石颗粒,而14亿年前诗上庄村所在的海域中出现了大量硅质组分,蓝藻不断抓取硅质组分包裹在藻类外部,便形成了如今的独特的硅质结壳。任伟说,这片叠层石不仅具有极强的美学观赏性,还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可以更好地为人们解释诗上庄村“沧海桑田”的地球故事。

任伟还告诉记者,目前诗上庄村正在积极开发研学路线,并设计配套的科普宣传册、手绘地图、科普宣传视频等,以星空谷为主要研学场地,延伸到村里的河流、泉水、碳酸盐岩地貌、老虎沟褶皱等各类地质遗迹。希望通过这些方式,努力将“星空谷”打造成让人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地质科普实景体验营。

多要素融合提升文化内涵

现在的诗上庄村,不仅是一个诗歌小镇,而是一个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殷志强介绍说,地质专家通过对诗上庄的地质遗迹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森林等生物资源以及空气等自然资源和社会人文资源开展综合调查评价,结合诗上庄的诗歌文化,将村子划分为登山探险、游览观光、特色农业、红色教育、地质研学、采摘体验和诗歌陶冶七个区域。并针对不同区域设计了地质认识研学路线、红色教育路线以及地学科普研学与康养路线,让游客们通过游览“星空谷”可以初步了解地质地貌演变历史,通过将诗歌文化、廉政教育和地学科普融合,改变以往传统教育路线的单一性、丰富教育活动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夜宿诗上庄,享诗歌文化、尝富锌蔬菜、饮富硒山泉,享受乡间自然的熏陶,让人们重新体验儿时的快乐。

因为经常在村子里进行地质调查,开展地质文化村建设,殷志强、王瑞丰、任伟等地质专家已经和村里村民形成了亲人般的关系。村民们感念这些年轻人为他们指出的“地质+生态康养”的发展模式,也在为地质文化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热情。据介绍,目前诗上庄村已建成农家院16家,能够容纳256人同时就餐、住宿。村内铺设了6米宽的柏油路,道路两旁种满了景观花,村容整洁、环境优美。诗上庄已经形成了一个集合吃、住、游、学为一体的观光休闲产业。乡村旅游带动本村及周边乡村312户、612人从事休闲农业。现在村民们不用出门便可以一边欣赏着田园风光、吟诵着乡土诗歌,一边感受大自然的奥秘、享受地质带来的经济发展。

另外,地质学家们在“星空谷”中部装了温度、降水、负氧离子等气象数据监测站,实时传输到村里的电子显示大屏,不仅让人们直观感受这里空气清新、沁人心脾的良好生态环境;同时积累的监测数据将为下一步诗上庄乡村规划提供科学支撑。

现在,诗上庄已是一步一景一画卷,成了当地人口中的“世外小桃源”。诗上庄地质文化村是地质人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化为了生动的现实,是地质工作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探索。在后续工作中,地质工作者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地质文化村的质量提升不断努力,推动地质文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