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水库地质灾害与防治系统研究取得系列科技成果
——“三峡工程蓄水运行期地质灾害与防治研究”科技成果线上评价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李慧 发布时间:2023-01-04

1224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组织召开三峡工程蓄水运行期地质灾害与防治研究科技成果线上评价会,对该项目取得的科技进展进行评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担任评价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担任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杜修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合华、清华大学教授杨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晓、长江科学院正高级工程师邬爱清、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公司研究员张玉芳等专家共同担任评委。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首席科学家殷跃平进行成果汇报。

 三峡工程蓄水运行期地质灾害与防治研究项目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牵头,联合三峡大学、重庆市二零八地质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工程防护研究所、重庆一零七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长安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重庆大学等单位,针对三峡工程库区蓄水运行期地质灾害情况开展水库地质灾害与防治系统研究。

殷跃平提到,该团队运用现场调查测绘与勘查、原位测试和监测、室内试验、物理模型试验、数值模拟等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在水库蓄水运行期宏观地质灾害风险、水力型堆积层滑坡防治技术、水库消落带高陡岸坡岩体劣化机理与防控技术、大型崩滑涌浪风险评估与工程降险方法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8件、实用新型专利31件,发布国家标准3部、行业标准4部、团体标准1部,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278篇,其中SCI/EI论文151篇,论文被他引7223次。此外,该项目成果应用于消落区岸坡劣化带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和重大险情整治,支撑了水库蓄水运行期间重大地质灾害风险防控,该成果推广到白鹤滩等水电工程中,并形成了地质灾害防治系列技术,引领和推动了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技术进步。

评价委员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和评议,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科技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殷跃平代表项目组衷心感谢学会的精心组织及与会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接下来该项目将根据评价委员会意见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积极申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