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河北沧州平原区地下水与地面沉降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组织召开学术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宁迪 发布时间:2022-11-04

为提升河北沧州平原区地下水与地面沉降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下文简称沧州国家野外站)的学术氛围,提高业务人员的科学研究水平,拓宽沧州国家野外站的建设思路,11月1日,沧州国家野外站组织召开学术交流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李世远副教授、清华大学潘睿助理研究员应邀到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作学术报告。

会上,李世远副教授以盐系地层为切入点,系统介绍了盐系地层的力学特征及变形机制,通过材料模型、简化模型、真实的油藏地质力学模型阐述了油气开采引起的地表沉降及潜在的时变性变形计算方法,从油气藏开采模拟系统构建等方面提出了沧州国家野外站大型物理模拟试验场建设思路。潘睿助理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岩土体的力学性质和流固耦合作用机理,强调科技平台设计应重视岩石、土体实验的伺服控制系统和外部荷载选择问题。参会人员围绕地面沉降形成机理和沧州国家野外站大型物理模拟试验场建设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学术交流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分管领导、首席科学家、首席执行人、水资源板块相关业务人员以及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京津冀三省(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四水文工程地质大队等有关单位业务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