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转载中国矿业报:我国首次完成准噶尔盆地区域性枯水期统测工作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 慧 宋建新 李春燕 发布时间:2019-07-19
  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负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院承担的2019年度准噶尔盆地地下水位统测工作,首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覆盖整个准噶尔盆地的区域性枯水期统测工作。
  本次统测工作从地貌上将准噶尔盆地中面积为3万平方千米的城市和绿洲区划分为地下水水位重点统测区,面积为12.6万平方千米的其他地区划分为一般统测区。在重点统测区内以3点/百平方千米、一般统测区1点/百平方千米的监测点密度定额部署统测工作,共部署2160点,其中人工统测点1500个,形成了准噶尔盆地地下水统测实际材料图、枯水期等水位线图等初步成果。
  本次统测工作充分依托国家级地下水监测工程站点,利用多年来自然资源、水利和环保等部门实施项目中保留的勘探孔,这些钻孔结构清晰,能够使统测点地层信息记录有据可循。此外,在本次统测工作中,每测量一口井都会在井壁和井房外喷涂统一标识,这样可以使测量数据有对比价值,更准确地分析和研究地下水位变化。除了测量水位外,他们还对每口井登记造册,按照统一规范制式表格,记录井结构、井深、周边地貌、用途和开采量等信息,为实现统测成果信息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新疆气候干旱,降雨稀少,发源于高山冰川的众多河流是新疆地下水资源和湖泊景观的“源头”。近年来,随着人类活动逐渐密集,在河流出山口和平原区泉水溢出带修建了大量水库和引水渠系。这一行为在有效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改变了天然状态下河流与地下水、湖泊之间的水平衡关系,使天然水环境遭到破坏,出现了湖泊干涸、河道断流、地下水位下降、土地次生盐渍化、荒漠化等问题。
  据了解,为解决上述问题,为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服务,中国地质调查局设立了“准噶尔盆地玛纳斯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承担。该项目主要致力于掌握准噶尔盆地地下水位状况,分析盆地尺度地下水水位动态,研究区域水平衡,全力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