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环境监测院开展准噶尔盆地地下水位统测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宋建新 李春燕 发布时间:2019-06-12
  此次统测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牵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环境监测院承担,是建国以来首次覆盖整个准噶尔盆地区域的枯水期地下水统测。统测工作从4月21日开始实施,共分13个小组,分别部署在准噶尔盆地乌鲁木齐、昌吉、塔城、伊犁、博乐、克拉玛依、阿勒泰、吐鲁番、哈密等地区,截止5月20日,人工统测完成1700点,自动监测设备完成669点,合计2369点。完成设计工作量的110%。形成了准噶尔盆地地下水统测实际材料图、枯水期等水位线图等初步成果。
  本次地下水位统测工作,充分依托自然资源部门与水利部门的国家级地下水监测工程站点,并积极联合自治区、兵团等地方水利环保部门共同开展。做到充分利用多年来原国土、水利和环保部门等实施的各类项目中保留的勘探孔,这些钻孔结构清晰,能够使统测点地层信息记录有据可循。此外,统测还结合当地省级地下水位长期观测点对统测网进行有效补充和优化。
  统测期间,每测量一口井都会在井壁和井房外喷涂统一标识,为今后的统测工作打好基础,这样可以使测量数据有对比价值,可以更准确的分析和研究地下水位年纪变化。除了测量水位,还要对每口井登记造册,按统一规范制式表格,记录井结构、井深、周边地貌、用途和开采量等信息,为统测成果信息化打好基础。

出队前进行室内统测培训

野外地下水统测工作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