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我国地灾防治标准体系初步形成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范宏喜 发布时间:2019-02-12
  春节前夕,中国地灾防治工程行业协会1000余个会员单位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地质灾害分类分级标准(试行)》等53项团体标准规范。至此,我国地灾防治工程行业已发布和审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88项,标志着我国地灾防治标准体系初步形成。
  从2012年开始,中国地灾防治工程行业协会组织制订了地灾防治调查评价、勘查、设计、施工、监理、监测预警、应急、预算、信息系统、综合管理等10大类标准规范的编制框架,编制完成并发布试行后,经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再上升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在这项工作中,按照地灾类型,由重庆、四川、湖北、广东、陕西、上海6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和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等为编制牵头单位,在地灾防治工程行业选定了77个主编单位、125个参编单位,共计有4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编制。
  在88项标准规范中,《滑坡防治工程勘查规范》已发布为国家标准;《地面沉降调查与监测规范》《地质灾害灾情统计标准》《地质灾害排查规范》《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调查规范(比例尺1∶5万)》《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集镇滑坡崩塌泥石流勘查规范》已发布为行业标准;《地质灾害分类分级标准(试行)》等53项已发布为团体标准;《滑坡防治设计规范》已列入国家标准发布规划;《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等27项团体标准已审批通过,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发布。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