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资源调查评价方法创新与应用”荣获2017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一等奖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地质遗迹调查评估室 作者:曹晓娟 发布时间:2018-05-2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公布了2017年度地质科技奖获奖名单,环境监测院“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资源调查评价方法创新与应用”成果荣获2017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一等奖。2017年度中国地调局地质科技奖共设有2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21项。
  该项成果首次系统查明和科学评价了全国6228处重要地质遗迹资源,明晰了地质遗迹的类型、范围、特征、价值和保护现状,建立了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数据库,初步总结了全国重要地质遗迹的分布规律。创建了基于“学科+成因”的地质遗迹分类方案,制定了针对不同遗迹类型的地质遗迹调查评价方法体系, 主持并编制了我国首个《地质遗迹调查规范》行业标准,推动了全国地质遗迹调查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在调查方法上不仅继承了传统的基础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的方法,还研发了全流程数字化地质遗迹调查系统,创新地将激光扫描和无人机技术应用在地质遗迹调查中,大大提高工作精度及工作效率。详细总结了代表性地质遗迹时空分布规律,创新地提出了八阶段丹霞地貌演化模式和三阶段花岗岩地貌演化模式。为赣南和乌蒙山区扶贫提供订单式服务,创新了地质遗迹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和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该项成果的创新和应用,引领了我国地质遗迹调查理论和方法研究,在普及地学知识、支撑地质遗迹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助推精准扶贫和绿色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多次报道。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