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新发现青海门源温泉群地质遗迹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地质遗迹调查评估室 发布时间:2017-06-28
  2017年6月2至7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项目组会同青海地调院在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新发现一处温泉群地质遗迹。 
  该处地质遗迹位于青海省门源县狮子口沟,属于集构造、峡谷地貌、钙华、温泉群为一体的地质遗迹。经初步调查,出露地层岩性为奥陶纪灰岩,从狮子口沿永安河往下游500米长的沟底和台面上连续出露5处温泉群及钙华台地、钙华瀑布、天生桥等地质景观。温泉群最少有3个泉口,最多的达8个,泉水呈连续喷涌、间歇性喷射、泡泡状喷涌。同时,附近还出露断层角砾岩、断层摩擦镜面、擦抹晶体、阶步、牵引构造等现象。此处地质遗迹尚处于原始状态,保存较完整。
  该处温泉群与云南白水台和四川黄龙钙华台地的不同之处是,泉群沿沟谷分布,出水口多,形成的地貌景观色彩丰富,形态多样。与西藏的羊易钙华台地的差别在于,西藏泉水出露点少、水量大,形成的范围小;而门源现象丰富、形态多样,兼具重要的科学价值和极高的观赏价值。
  调查结束后,项目组及时与门源县政府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指出该处地质遗迹的重要价值,建议建立标识保护并科学利用,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

 1 地质遗迹地理位置图

2 钙华台地
 
钙华

4 连续喷泉和间歇性喷泉

5 泡泡温泉

6 钙华瀑布

7 钙化天生桥(桥下有涌泉、喷泉、间歇式喷泉)

8 多期新老钙化叠加
 
彩色钙华

10 项目组与门源县国土部门领导座谈交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